武俠小說是華人世界的瑰寶
但唯一能讓我廢寢忘食的只有金庸、古龍
而現在又要多一個奇才—黃易
我從大一就開始看大唐雙龍傳
看到大三還沒看完
這絕對不是這部小說不好看
相反的,就是因為太好看
所以我才不願意坐在電腦前握冰冷的滑鼠、按生硬的page down
是極品就該縮在被窩裡
讓每一章節的喜怒哀樂重新在夢中回味
(一切都要感謝可惡的旼暉&振言
他們不斷地交互繼借
有五本整整被他們斷頭一個學期以上
然後他們又用同樣方法強佔下五集
而等到三年後旼暉偷偷告訴我這個霸書大法
我才知道每次讓我在書架前咬牙切齒的兇手就是他們)

長篇舊版的金庸描繪著美好的純真與率性
(短篇勁道太弱;新版的人性刻劃太真實
兩者我都沒辦法接受)
在恢宏的歷史背景以及恰如其分的詩詞引用下
讓我一頭栽進一頁頁的感動與美夢中
無法自拔
也因此金庸在我心中仍是穩佔鰲頭不敗
古龍寫的是奇譎浪漫
以針鋒相對的言語代替歷史鋪陳
加上結局總愛九彎十八拐出人意表
看多了反而會讓我有一種煩膩的感覺
不過因為篇幅短
一本書加一個午覺
就可以打發林口到台南客運上的空白

黃易的野心大多了
因為我在六百萬字的大唐雙龍傳裡讀到很多很多令我拍案的元素
除了豐富的歷史、詩詞、道家、兵法知識
雙方過招的細節描述、小卒仔不斷練功變英雄
(以上跟金庸十分相似)
最大的特點就是在寇仲&徐子陵他們找失去的羊皮那段
簡直就是推理小說與武俠小說融合的最佳典範
不同人宥於自身的觀點對於誰偷了羊皮有不同的推理過程
我反覆看他們推論過程所花的次數絕對不下於閱讀「死亡筆記本」
黃易寫那一章一定花了相當的心力與時間
而且自己一定不斷地投射到書中的各個角色
才能寫得如此合理又令人驚豔
黃易似乎精通此通
在「邊荒傳說」裡
他已經從「推理」昇華到「玩權謀耍心機」
整部小說我獲益最多的不是歷地文化知識
反而是「人際厚黑學」
因為小說中的每個人都在不斷揣摹別人的心意
刻畫如何讓上司如沐春風
如何讓下屬為你賣命
如何在別人不斷要求下惋拒並隱藏自己的祕密
如何利用每個人的特點營造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情況
種種一切讓我有種看大陸心機皇帝劇的錯覺
雖然我非常不喜歡看心機戲
不過我覺得邊荒傳說還是一部好看的武俠小說
因為除了厚黑學之外
這本小說簡直就是「魔門前傳」啊
魔門典籍、佛家派系
魔門成為邪教的歷史以及淵源
向雨田收徒弟的理念
魔門能在唐朝作亂的原因
全都在這部小說了
幸好我有先看大唐雙龍傳
看完邊荒傳說才有撥雲見日的感覺

不過這部小說的結局實在有點「天龍八部」
很多人很多事都沒有交待清楚
而且結束的很草率
感覺就像被腰斬
看來之後又要像之前看完天龍八部一樣
等著黃玉郎將他豪洨化
雖然不是很喜歡肌肉男互尻大絕
但是至少他給了我一個超爽快的句點

不知道下一部黃易的長篇小說又會結合什麼特殊元素
或者讓「厚黑學」究極進化成什麼型態
不管如何
希望那還是一部令我廢寢忘食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r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