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先生有塊地啊,咿呀咿呀唷~」

想當年小大一的新生訓練

前一天剛教的校歌忘了怎麼哼

我們這一群小毛頭不約而同的就唱出這首歌

王老先生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個好野人的空泛代名詞罷了

(不對,是超級好野人才對)

雖然現在王老先生對我來說仍然是個super-richman

但聽到他與世長辭的消息還是多多少少有些感慨

 

首先今年的台塑盃、校慶都改到天堂辦了

我這個凡夫俗子再也沒有壓力也沒有期待與激情了

我一直把今年台塑盃當作是球隊最後一年的浪漫

(想起去年或許還有一大半的痛楚也說不定)

而今就像三個星期前的期末考

考古題通衝刺一半了才說放颱風假

有種氣力放盡的感覺

摸摸自己發疼的膝蓋

又想起泌尿科Dr.張檸檬的良心建議與慘痛經驗

或許這是一個放下球拍拾起書本的契機也說不定

不過令我自己也吃驚的是

我這種想法來得如此雲淡風輕

對照三個月前執意拿著球拍想再拼一年夢想的我

我有了種孰是孰非的矛盾

 

但不論過去、現在

我還是想去高雄長庚當Intern

 

 

回到王老先生身上

我只在校慶的時候看過他本人一次

但卻在四周的老師、朋友口中了解了他的理念與精神

從他四處挖角天才醫生成立貧民醫院長庚

到賠錢建長庚醫學院&長庚大學

我從老師口中、書中得知許多他們跟王老先生的精彩對談

那種伯樂識名駒英雄惜英雄的感動

就從武俠小說裡躍上現實舞台

聽聞王老先生帶台塑集團大老跑步

看著台塑文物館裡養生的千年神木

我大一大二時認識的經營之神

已經從衝刺的高速鐵軌改道駛入保養的倉庫

後來聽到王老先生年事已高不再帶頭跑步

以及中國的御醫後代成為王老先生的私人健康顧問

或許王老先生想對抗的不只有自己低微的出身

他還想跟上天多爭取一點時間

可惜出生&死亡都是逃不掉的宿命

 

長庚整外的創世神話羅慧夫有一件趣事

當年他帶著兩位年輕的美國醫生到世界各地義診時

飛機遇上亂流產生了劇烈的搖晃

羅慧夫神色自若的對兩位醫生說:

「回想我的一生,若我在這裡死去,我也不會有任何遺憾」

這讓我想起了孔子、子路周遊路上遇暴徒的故事

只是孔夫子深信自己的天命未了

而羅神醫則安於自己天命已盡

但這個故事真正有趣的是那兩位說故事的醫生

因為他們還年輕

還想累積更多實力去完成自己未知的天命

難怪他們不能像孔子或羅慧夫

靜靜坐在那裡聽天由命

 

不知道懾服許多天才醫師的王老先生

在他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是什麼心情

像羅慧夫還是像年輕的美國醫生

或許非常人面對人生非常事時

總會有出人意表的行為也說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r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