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周末 

我終於要踏上我最後的夢想之地--三鷹美術館

還記得高中時跟同學們結伴去電影院看宮崎駿的感動

(年輕時能有一群好朋友真是太棒了,現在也是) 

看著電視介紹關於三鷹美術館與宮崎駿的一切時

就暗暗決定 

長大以後一定要去日本朝聖

即使在之前發生很多雞毛蒜皮的雜事&囧事 

但現在

我終於來了 

以高中那種渴望與期待

來看看我心目中的吉卜力 

不知道是不是美術館外圍滿附著藤蔓的關係

或是入口是從鏤空的中庭開始 

整個建築就像岩洞或樹屋

巧妙地隱藏在小鎮路旁的綠意裡 

一進門我馬上領到了特殊的底片當入場卷

(我是魔法公主的)

接著我們像卡通裡主人公要得到幸福那樣步下夢想的樓梯 

左手邊的彩色玻璃拼出一幅幅懷念的卡通片段

雖然當天是大雨前深重的陰天 

但我已經想像得出大晴天時陽光透過彩色玻璃所形成一道道的鮮豔光柱

當老成、世故、疲憊的我篩著光柱往下一階跨進時 

我會慢慢蛻變回七、八歲的小小孩

我的腳步將越來越輕快 

笑聲將越來越任性且肆無忌憚

當我逬逬跳跳衝破最後一道光柱來到樓梯盡頭時 

整個挑高的大廳轟然在我眼前亮起

一群群穿著大人過長西裝的小孩子爭先地爬上籠子回轉梯 

服務人員領著拖著沈重公事包的孩童前往電影院

龍貓巴士化身為電梯準備載送新一批客人上樓 

對我露出那個詭異卻懷念的笑容

在我瞪大眼睛還來不及反應時 

一旁的貓伯爵拿著他的帽子在空中劃一道優雅的弧線並向我微微欠身:

「歡迎,歡迎來到吉卜力,孩子們的夢想國度」 

我的參訪就是這樣開始的!

  

我們先進到電影院看吉卜力作品的特別篇

這是一部關於池塘小蟲&水黽的愛情故事 

小事情小人物的小動作也可以讓人有大感動 

這就是吉卜力,這就是宮崎駿

內容不告訴大家

因為每個想了解吉卜力的人都應該用自己的專屬底片去得到感動 

接著我來到了動畫原理介紹室

吉卜力工作室的所有作品都依年代以相片的形式在放里程碑上 

可惜他們只更到「地海戰記」

沒有我昨天看的「懸崖上的波妞」 

而在里程碑的上有二道小窗一扇大門是緊閉著的

我伸手打開,就是驚喜 

右邊是宮崎駿跟吉卜力的大家的工作情形

以卡通模型的方式真實呈現,很有感覺 

左邊則是宮崎駿跟他的家人吃飯聊天的情況

一樣以卡通模型的方式呈現,但每個人都是神隱少女裡的豬頭 

不過從那幅招牌眼鏡跟花白的落腮鬍就可以知道哪個是宮崎駿本人

最中間的大門打不開 

但是有郵差遞信的小口

一樣湊近眼睛去看 

原來裡面有一群小豬靠著牆壁在睡覺

難怪不讓我打開門吵他們 

不過門裡很貼心地幫我們打燈

所以哪隻小豬在流口水我都看得一清二楚 

在小地方藏著小驚喜

果然是我心目中的吉卜力

  

左手邊

天空之城的機械巨兵輕擁著整群向上飛舞的白鴿 

豆豆龍跟小女孩在玩跳繩

還有在空中狂奔的龍貓公車 

從圖畫、投影、到模型的視覺暫留

不僅深具教育意義 

更令人印象深刻

 

接著我漫步到樓上的龍貓公車閣樓 

看著一堆小朋友在公車內外穿梭、上下爬竄

旁邊有三個工作人員 

或丟一隻隻的媒炭球給小朋友玩耍

或清理毛毯上的線屑 

或看顧場內小朋友的安全

我好希望自己也是小孩子 

除了可以趴在等比例的龍貓公車布偶上之外

還可以跟那個丟毛炭球的超正咩撒嬌玩飛高高 

坐在場外的我曾經有個衝動

想要求工作人員讓我進去房間裡 

讓我躺在正咩姊姊的大腿上

喔不對,是龍貓公車的大腳上睡個午覺 

這樣我說不定就能知道電影裡主人公們睡在豆豆龍身上時

到底做了多麼甜美的夢

  

之後我又走到另一邊的宮崎駿工作室

牆上貼滿著各種鉛筆素描的手搞 

還有一堆美術、電影的專業書籍或散落成堆或整齊排列在書架上

其中最深刻的就是一堆書裡有三、四個綠色小人 

有的悶進書堆裡

有的偷窺向門外 

有的面對著牆角(畫圈圈?)

印象中宮崎駿說那些小綠人是他壓力的象徵

(高中時看電視上日本人專訪宮崎駿時他說的) 

藉由那些小綠人的種種動作

就可以把他心中的苦悶、倦怠感都抒發出去 

然後他就可以重新坐回自己的書桌

找回當初的熱衷與動力 

我還記得宮崎駿非常喜歡飛行&沙漠

(應該還有豬,雖然他本人沒說,但我就是這麼覺得)

所以跟飛行類似的意象或主題就會不斷在他的作品裡出現 

像腳踏車、火車、快速地跑步等等 

果然在他的工作室裡

就有飛機模型、腳踏車

有一面牆壁則是壁畫的方式呈現 

畫得是宮崎駿在作畫的情形

不過在牆上卻黏著四分之一張椅子&書桌 

從真實的苦悶與感動延伸,最後入畫

這就是藝術作品的精神啊

  

整個三鷹美術館的設計理念就是一座奇幻的城堡

每個房間都不只有一條路可以到 

而二扇相同的門進去

一扇是通往大廳 

一扇卻是一個讓你自閉發呆的小監獄

而有門把的地方則不一定有路可以出去 

走在外面

如果仔細看 

就會發現在樹後的某扇窗上有兩隻貓咪在竊竊私語

而路旁的盆栽上 

也會偶遇神隱少女裡那個巨嬰房裡那隻會飛的小動物

這種不斷迷路然後不斷不期而遇的驚喜 

這座美術館要帶給宮崎駿迷最大的禮物

我想美術館禁止大家拍照的原因 

就是不希望大家完整地解析這座夢想的城堡

只有在不斷的迷失、發現、驚喜中 

我們才能得到夢想中的幸福

(不過我還是貪婪地儘可能留下我得到幸福的那一刻)

 

將來,如果我有很多很多很多錢 

我也要蓋一棟複雜的奇幻城堡

然後在各個房間各個角落佈置著能讓人深深感動的元素 

等著每個人前來畫著自己夢想中的劫盜地圖

如果,真的只是如果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r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