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用上課 

但是要到一個會場看關東甲越地區所有語言學校的演講比賽

每個語言學校派一名學生演講八分鐘 

接著評審針對他的演講內容問一、二個問題

看演講者的臨場反應 

會場在一個類似國際會議廳的大樓

上千人坐滿二層樓的廳堂 

評審由他們法務省、外務省、文部科學省的代表出任

並有電視記者全程錄影採訪 

是語言學校一年一度的大事

各學校的代表東西方人都有 

這次只有一個中國人、一個台灣人、二個西方人、跟三個亞洲其他國家的選手

其他八成都是韓國人 

看來韓國人不只流行到日本留學

他們的努力程度與表現都是一流 

而能代表學校參賽的真強者們大部分都是在語言學校念了一年多

不過也有少數只來四個月或一年不到的怪物出線 

若不是已經來日本二次以上

就是他們本國的日文教育也十分的風行與成功 

看著簡介上的資料

每個人來日本的動機都很八股 

不外乎促進人類繁榮或是世界和平之類的

然後念語言學校造福更多的人等等 

果然是高度包裝過度精美的日本語言文化

跟我明查暗訪的結果完全不同 

再繼續介紹演講比賽前

我先小結一下我的所見所聞好了 

每個人來日本的動機可以從他是哪個國家來的而得知

大概八九不離十,履試不爽 

以台灣來說

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為了小時候的夢想

學日文到日本念超短期的語言學校過過乾癮 

我知道的其他的台灣人也大致如此

不過他們才叫真正的燒錢 

他們念的是長期的語言學校

從五十音開始就學最正統的日文 

他們不想念專門學校

也沒有打算要在日本求職 

就只想體驗日本的文化與生活

打工費或許勉強可以與伙食費收支相抵 

但住宿費全都靠家裡支援

(他們不住宿舍,多在外面租房子)

我不知道他們真正的夢想是什麼 

考過留學生試驗?在日本生活一、二年?

我不敢問,因為我怕我得不答案

(在我的眼中,語言跟數學一樣,都只是溝通的工具 

一個服務的對象是其他國家的文化,一個是科學)

而大部分的港人都是觀光客 

在各大百貨公司紅著眼殺進殺出

胖胖說他們港人很沒文化 

除了血拼之外,不會想要了解這個國家的深層文化

(不過這也代表香港的經濟與消費能力很可觀,有很多有錢人)

所以我知道的香港遊學生只有三個人 

胖胖覺得香港太黑暗沒錢途

他到日本不只為了自己的攝影夢 

也為之後有一技之長能找份更好的工作鋪路

另一個我們班的香港人也是受不了香港的工作壓力 

所以給自己一年的長假到日本來念語言學校

看來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是在壓力鍋裡不斷被磨亮的 

澄甸甸的金子裡不知摻著多少不忍聽聞的心酸血淚

中國大陸更直接 

他們都是為了養家活口才來日本

他們一天打三分工 

上課累了就睡覺

下課後才是一天的開始 

他們必需把錢寄回家供弟妹念書供父母生活

如果省吃儉用一點的話還可以為老家蓋樓房 

如果有幸念專門學校

也照打工不誤 

能寄多少錢回家算多少

只要他們人在日本 

他們的父母弟妹就不會挨餓

有的人後來學成歸國衣錦還鄉 

更多的人乾脆留在中華街開餐飲店

不只養中國的家人們 

也接濟新一代來日本養家活口的年輕人

就像一整串只由嘴巴組成的巨大老鼠會 

深根廣植於日本各地

我對韓國人接觸比較少 

因為我日文不好,問不出太多太深入的問題

但我們班上的韓國人是為了念專門學校才來日本 

我也不知道他學成後是要回韓國還是留日本

不過從演講比賽中這麼多韓國人來看 

南韓&日本的文化交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很多

(不知道南韓留學其他國家的人多不多

不過南韓能在亞洲再度掘起 

一定可以看到一些徵兆)

            

--------------------------------------------------------------------------

回到演講比賽回到演講比賽回到演講比賽回到演講比賽

--------------------------------------------------------------------------

唯一的中國演講者果然利用四川大地震點到日本對中國的關心

(逢迎拍馬?大加分!)

她說被日本及其他各國的關心感動了 

結論就是到日本感受全球化促進世界大同

不過評審們也很直接 

問她要有什麼具體的方法能幫助四川災民

可惜她還是照演講所說的:寫信用伊媚兒關心啊 

我本來想以為會聽到「請匯款到下面這個帳戶」之類的答案說

有一部分的人談他們眼中的日本 

有一部分的人介紹他們國家跟日本有什麼不同

有人走沉重嚴肅路線 

有人一上台就大喊:「歐海唷」跟大家裝熟

不管如何 

前半部分每個人都語氣鏗鏘振振有詞一派大家風範

但是有趣的總是在評審問完問題之後 

舌頭打結的,答非所問的,搔頭聳肩說不知道下台的

我覺得一開始就把場景設定為高級嚴肅的演講就是個錯誤

搞得台上演講學生台下陪訓老師都緊張西西 

重點是,聽演講的我們一點都不嗨 

要不是我手上有一本侯文詠的白色巨塔

我應該也會像我旁邊的學生一樣呼呼大睡吧 

我還是比較喜歡印象中台灣辦給學中文的外國人的演講比賽

地點在學校的大禮堂 

聽眾或席地而坐或依牆而站

每個人用破破的中文說著他心目中的台灣 

直接純真地表達想帶一大箱水果回國給爸媽吃

或是想站出來好好指揮亂透了的交通 

沒有悶爆了的全球化環保議題

台下還不時大喊大叫支援台上的學生 

北七又嗨翻的背景設定才能看到各國遊學生心中真正的想法啊

世界和平不是應該在求婚亮鑽石的時候說嗎 

這裡不是聯合國安理會

卻每個人都成為各國重要的發言人 

我想北海道的機八高峰會就是在這種氣氛下結束的吧

所以才沒有任何有意義的結論 

不過跟那些上台的學生比起來

我發現我的口說能力真是弱到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r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