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煮飯作菜是個高級技巧

我只能在沒有餐飲店泡麵的情況下偶爾為之 

而且還只能下下水餃、煮煮麵這種低微本領

要像郭肥這樣每天開伙燉紅燒牛腩 

或是像大頭一樣用烤箱變出義式磨菇焗烤飯

簡直像要我拿著羽球拍去釣魚台宣示主權一樣困難 

而在我的印象中

除了大頭、郭肥那種小當家等級的人以外 

男生跟女生的料理技術存在著絕對無法跨越的鴻溝

要把這道鴻溝具現化的話 

就像只會泡麵的宅宅對決控制整個國家的黑暗料理界一樣

這個印象我到日本後體會就更深了 

因為日本的物價高

即使是一餐500 

對長期留學日本的窮學生來說

仍是個不小的負擔 

因此就會常常看到大家流輪下廚溫飽自己 

以我目前在男生宿舍的觀察

大部分的男生跟我一樣都只會微波加熱超商折扣時的菜

(我更懶,直接微波御便當,他們還會自己煮飯)

煮麵或是做蔬菜大雜鍋湯就算是累積不少經驗的老手了

(蔬菜大雜鍋湯就是把一堆菜像火鍋一樣丟進去 

加適當的鹽巴就搞定了

不過如果沒有一次吃完 

當他從冰箱拿出來

你就會有種想砸鍋沖馬桶的衝動) 

目前我看過最厲害的高手是昨天的兩個台灣人

他們做的是蔥爆豆芽菜炒飯 

統過經過洗菜、切菜、爆蔥、炒隔夜飯等複雜的程序

折騰了四十幾分鐘 

才有兩大盤香噴噴的炒飯

雖然從色澤看來他做的是醬油炒飯而不是我心目中可口的蕃茄或蛋炒飯 

或許那些顏色較深的咖啡色飯粒是焦掉的鍋巴

卻無損他們在我心中身為男人料理界強者的崇高地位 

但這種莫名的崇拜在今天完全被打爆了

今天早上我們班上的一位女生帶了一盒玉米蛋&鮪魚蛋壽司捲

(用蛋包著厚厚的玉米或鮪魚,佐以海苔 

再捲成長手捲後切成壽司的形狀)

一開始以為是路上買來的 

因為外觀漾著金黃色的鮮翠蛋皮

飽滿的鮪魚&玉米滿滿地鼓出 

再淋上網狀的蕃茄醬

如果拿去中華街賣 

一定也是上電視攻克排行榜的極品

不過滿滿一大盒這種誇張的份量在日本真的難得一見

(日本的食物都很小小少少的,很精緻) 

一問之下,果然沒錯,是自己作的!

她到處發送給大家吃 

能品嘗到美味的料理當早餐

真是一大幸福啊

 

***********************************

悶了一陣子 

今天下午跑去中華街吃包子

在日本去中華街跟國三時在英國逛中國城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在英國時年紀太小

所以有嚴重的思鄉病 

逛中國城只是為了一杯夢中的珍珠奶茶以饗鄉愁

在日本去中華街實在是因為太無聊了 

不然我實在不怎麼想吃不道地的港式飲茶&中國料理

(比較便宜的高級拉麵&鰻魚還比較吸引我)

不過聽說橫濱的中華街是全日本最大 

而裡面的包子也有不少是全日本前50名的名品

所以還是出發去中華街走走 

雖說是日本最大的中華街

因為都是餐廳比較多 

所以一路上其實沒什麼逛街的fu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走路 

一路上我吃個三個三百多¥的包子

分別是肉包子、甜包子、豚包子 

三個份量都比台灣的大

而肉包子我覺得吃起來跟台灣的差別不大 

不過我超滿足的

因為早上吃的二種玉米蛋手捲&鮪魚蛋手捲讓我更想吃東西了

(下午一點半到達中華街之前,除了二個蛋手捲外,我什麼都沒吃) 

而甜包子也很有特色

沒想到裡面還混著一粒粒的糖炒栗子(他們都叫天津甘栗) 

在甜膩感覺裡中和著甘栗的香脆與另一種層次的甜味

就像吃著金莎的口感一樣 

多層次甜度與香脆衝擊味蕾

就是值得你花錢去買來送女朋友 

至於豚包子跟肉包子又完全不同

肉包是絞肉 

只能吃出高湯的濃醇與鮮汁飽滿的口感

而豚包子則是整塊有嚼勁的瘦肉

以特製的醬汁熬成(肉包好像是高湯) 

所以口味比較肉包來得複雜 

但是卻少了汁液橫流的口感

三種肉包各有特色 

不過因為我在台灣只吃過小七與晶華的包子

所以就現階段的評分來說 

當然是日本大勝

但是說不定我吃過台灣的高級包子後

(例如小當家裡傳說中的「黃金開口笑」) 

會有不同的評價也不一定

對了 

我吃的都是路旁的無名小店

Yama有吃一個全日本50名內的排行榜包子

(會比一般的包子貴一點) 

他有沒有火山爆發的美味感覺我不清楚

不過從他滿足的表情看來 

應該也離人間美味不遠了

 

PS:今天晚上稍微拖稿了,因為我晚上又得到一個重大經驗 

    回到寢室已經是日本的十二點多了,在這裡就先賣個關子

    明天再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r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