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有三份工作  

一份在中華料理店當服務生

一份是當東方日報的專欄記者 

一份是旅遊書

他答應老闆在這個星期之前要生出第一章 

就是橫濱、上野一帶

由於他還沒去過上野一帶 

他就決定今天下午出發去拍照

內容再整合其他各大旅遊書就行了

(今天yama一樣腳痛得休養,我當然跟著胖胖出去玩) 

就在今天

我發現當記者除了要有豐富的想像力之外 

還要有超強的拍照能力才行

當胖胖拿出數位單眼拍照時 

我可以感覺他散發著跟旼暉同樣的鬥氣

他可以在各種情況下瞬間調整曝光度、快門、焦距 

那種速度大概就跟我的數位相機開機的時間差不多吧

而且構圖、掌握各種動物表情的時機絕對是專家等級

(他今天工作進度之一就是上野動物園) 

像他拍貓只有一分鐘不到

但卻準確地掌握到貓在閉眼舔鼻子那幸福的一瞬間 

他說他之後要在日本念攝影專門學校

好好學習攝影技巧 

不過我已經覺得現在的他就是我永遠沒辦法到達的領域

他說,他也是被逼出來的 

他剛當記者時

老闆要他一天交出幾十張的照片 

意思就是他必須一天拍二百多張相片

才能達到老闆要求的數量 

長期下來自然知道怎麼拍才好看

而那鬼神的調校速度也是熟能生巧的關係 

但是他最嚮往那些有高級裝備為了興趣而攝影的人

因為他們可以等待 

等待最美的時機出現與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

都是無比的享受 

而他不只要擔心相片被退

還要怕時間不夠到下一個景點、不夠回去寫稿 

所以他雖然喜歡攝影

但在他當記者之後卻從來沒享受過 

不過這也造就了他出神入化的攝影技術

(他有時也會賣相片給其他出版社,賺賺外快)

一路上我們拍照、閒聊、逛街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我今天終於見到真實的日本人了 

我印象中的日本人雖然有點大日本主義

但是親切、多禮、也樂於幫助別人 

然而胖胖卻總是跟我說

日本人的文化是很奇怪的 

他們很多話都悶在心裡

在工作上被先輩奚落也好 

在家庭裡被家人埋怨也罷

他們都不會輕易說出口 

但是一到居酒屋

什麼話都說出來了 

而且還會遷怒打工的服務生(就是胖胖)

又因為真正的日本文化就是「曖昧不明」

所以他們酸你,也是用非常隱晦的方式 

但是當你聽懂了

你百分之百會氣到睡不著覺 

在上野的公園蓮花池拍照時

就有醉醺醺的日本人遊民過來跟我說: 

「你還記得日本語嗎」

一開始我以為他喝醉所以把 

「你會說日本語嗎」誤說成「記得」

「會啊,我會說一點點日文」我和善地回答 

但是胖胖馬上把我拉開

他馬上告訴我,不要理他,他在酸我們 

因為我們在拍照時一直說中文

身為大日本國民的他受不了 

所以過來問我

「你還記得日本語嗎?

(我們過去可是入侵過中國,也佔領過台灣喔

 你們難道忘了你們真正該說的語言了嗎)

括號裡就是日本機掰的「曖昧不明」

我覺得這已經不是健元大帥的「OS透視術」能解碼的了 

而我這時也才了解胖胖平常都跟什麼人打交道

(胖胖的日文比我差一點 

但是他對昧曖不明的體會卻是無比地深刻)

我想如果我只是當個安分的背包客或者短期的遊學生 

絕對沒辦法體會這種深層的日本文化

也感謝胖胖及時把我拉開 

因為我馬上就在前面看到一張警察的告示版

內容就是有人在這個公園跟人吵架 

然後被宰了丟到荷葉池裡

躺在滿是淤泥的荷池裡對天空發呆 

光想像就很不舒服

 

------------------------------------------------------------------------

馬上進入胖胖專欄馬上進入胖胖專欄馬上進入胖胖專欄

------------------------------------------------------------------------

為了感謝大腳支持敝遊記

我今天特地幫大腳問了GG的八卦

GG在香港不紅了(曾經紅過) 

她演戲得到的評價比他唱歌高得多

據說……(胖胖也是聽來的) 

他在出道沒多久曾經消失了三個多禮拜

對外號稱是出國遊學 

但是好像被看到跟香港某富豪拍拖

(是不是包養,就看大腳你要怎麼定義了

我也不想破壞你年輕時候的夢想啊) 

不管如何她最後還是紅了

但是他橫刀奪愛跟朕衣賤相好之後

人氣就直落千丈被港人打入冷宮

(胖胖說,這就是港人封閉保守的一面) 

我想她在台灣不再知名

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香港的大老闆不出錢宣傳吧

(因為港人覺得他沒有紅的潛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ra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